手机细览 【深圳党史】威震华南敌后的雄狮劲旅东江纵队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深圳党史】威震华南敌后的雄狮劲旅东江纵队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战斗在华南地区的人民抗日武装队伍。在八年抗战中,东江纵队积极配合全国各地抗日力量和盟军,英勇打击敌人,为抗战胜利、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8年10月12日,侵华日军在惠阳大亚湾登陆,东江下游各县及广州相继沦陷。12月2日,中共惠(阳)宝(安)工作委员会在惠阳周田村成立了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曾生任总队长;12月下旬,中共东莞中心县委员会及宝安、增城党组织领导的东莞模范壮丁队等几支武装在东莞苦草洞进行整编,成立了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王作尧任大队长,两支武装共200余人。 便是东江纵队的雏形。

  东江纵队远离党中央,远离八路军、新四军主力,在华南敌后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抗日劲旅。

  东江纵队对三年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日本投降后,内战爆发,为了实现全国和平,为了顾全大局,遵照国共和谈协定和党中央的指示,东江纵队2583人北撤山东解放区,后扩大成为两广纵队,由曾生任司令员,雷经天任政委,编入三野序列,先后参加解放战争华东战场的鲁南、莱芜、豫东、济南、淮海等重要战役。东江纵队主力北撤时留下的武装骨干响应党的号召,重新组织武装队伍,发展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由尹林平任司令员兼政委,副司令员为黄松坚,副政委为梁威林,参谋长为严尚民,政治部主任为左洪涛,纵队、支队甚至团一级的指挥员多由原东江纵队的骨干担任。该纵队活动在粤、赣、湘三省50多个县,解放了十多座县城和广大乡村,解放区人口达四百余万,作战部队38000多人,为解放大军进军广州、解放广东铺平道路。1949年9月,边纵迎接解放大军南下,与两广纵队汇合,担负解放广州战役一翼的任务,为解放广东全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江纵队的战斗历程贯穿一条主线,就是高度的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东江纵队队员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心相印,息息相通。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