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河源市检察机关创新“五个课堂”党建模式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教育培训
河源市检察机关创新“五个课堂”党建模式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8-12-0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河源市检察机关创新“五个课堂”党建模式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近年来,河源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以打造河源检察党建工作品牌为目标,坚持强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突出检察特色,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充分调研和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科学合理的“五个课堂”党建新模式,为新时代河源检察工作新发展新作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

  一、开设“信仰课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常态化、系统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理论学习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每年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和学习方案,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组成员轮流作专题发言、谈心得体会,党组书记带头为全体党员干警上党课谈信仰,教育引导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2016年以来两级检察院共组织召开各类学习会200多次,累计参加学习近6000人次。今年7月初,河源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永珊以“讲政治、行法治、守纪律、保廉洁”为主题为全体干警上党课。市院积极组织参加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公务员大讲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学习培训30多场800多人次,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专家学者、党校讲师开展专题辅导课10多场,组队代表河源市政法系统在全市“学党章学报告”主题知识竞赛中获优秀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通电子显示屏、手机信息、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不断拓宽学习教育广度深度,引导党员干警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

  二、开设“红色课堂”,提高党性修养。积极利用“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干警到井冈山、福建古田革命旧址、广州中共三大旧址和农讲所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日体验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坚守党性原则,树牢道德理念。充分利用河源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警与挂钩扶贫镇村干部在原河源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东源县康禾镇曲龙村杨氏祠堂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到市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到市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览等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争做合格党员”“讲述·我与党的故事”“党员大家谈”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警时刻对照党章检视自身,锤炼党性修养,不断增进对党的深厚情怀。

  三、开设“先锋课堂”,发挥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先进典型的发掘、培养、树立和宣传力度,讲好接地气、有温度、有品质的检察故事,引导干警奋发有为,争先创优。适时组织先进典型和业务标兵专题报告会,分享成长心得,传授经验做法。注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五个过硬”的评选标准,市院评选出8名政治坚定、作风正派、忠于职守、业绩突出的党员干警为示范党员,制作“党员示范岗”台牌,亮明党员身份,让干警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精神力量,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和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2016年以来两级院共有15名干警获评全国、全省业务能手等称号,涌现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源城好人”“最美村官”等一批新时代检察先进典型。

  四、开设“一线课堂”,服务基层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开展百名检察官“五进”活动,深入一线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及时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根据河源市委制定“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市院先后选派7名政治过硬、公道正派、能力突出的干部任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队队员。深入推进东源县康禾镇曲龙村对口帮扶工作,蔡永珊检察长多次带队到曲龙村实地调研指导,推动精准扶贫、党建强村与基层治理“三管齐下”,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开展下基层“四送”(送党课、送帮扶良策、送义务劳动、送温暖)活动。2016年以来河源两级检察院共开展法治讲座、禁毒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防治校园欺凌等各种形式的法治讲座154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5万多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近8万份。和平县院开展“基层党员巡回课堂”,通过精选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对5900名镇村干部进行廉洁教育。河源市院成立以党团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该服务队被评为“2017年度河源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并在河源市2018年首场公益志愿者宣传竞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树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文明形象。

  五、开设“清风课堂”,加强廉洁教育。坚持把廉政建设融入日常,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干警做到有定力、有原则、有纪律、有底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制定印发主体责任清单并制成台牌,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禁酒控酒承诺书、拒收“红包”礼金承诺书,坚持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分析研究队伍思想状况和廉政建设情况。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检规检纪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加强警示教育,持续深化对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两准则四条例”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落实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谈话提醒、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建立完善谈话提醒工作机制,市院班子成员与各基层院检察长开展以“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和“讲政治、守纪律、保廉洁、促落实”为主题的集体廉政谈话活动,分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科室干警进行层层谈话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2016年以来两级检察院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40多次,谈话提醒近300人次。有效促进纪律作风持续改进。

  (河源市院政治处)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