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榜样”是我们前行的指路明灯——一名检察干警的感悟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创作
“榜样”是我们前行的指路明灯——一名检察干警的感悟
时间:2019-01-16  作者:佛山检察 心悦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榜样是一个符号,代表一个信念、一种精神、一方信仰、一派行动。越是伟大的时代,越是呼唤榜样,越是需要楷模。在观看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系列专题节目《榜样3》后,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很受触动。该专题节目包含着强大的正能量,从这个节目中我不仅学到了榜样人物的精神,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起我对未来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贯穿在《榜样3》的始终。通过先进代表访谈、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互动、分享入党初心等多种形式,向我们讲述了10名共产党员平凡而感人的事迹。节目中还有个特别的环节,在现场准备了《入党志愿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听到共产党人的故事。他们的人生故事各不相同,但都用不懈的努力践行着当初的誓言。

  也许是对外语感兴趣的缘故,《榜样3》系列人物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已90岁的优秀共产党员宋书声。从节目中,我了解到宋书声老师从晋冀鲁豫北方大学到民主德国马列主义研究院,从俄语到德语,他熟练地掌握了马列编译最重要的两门语言,是默默无闻为我党的编译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翻译家,并将此作为他一生的工作。宋书声老师一辈子在中央编译局工作到退休,每一次调换岗位,他都说是“组织培养了我,党的分配就是我的选择”。

  其实,翻译是一门苦差事,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和书籍。曾经有人问宋书声老师,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精神支柱又是什么?他说,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信念;二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三是对所从事的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正是因为以上三点,宋书声老师在从事马列主义著作学习翻译研究过程中,形成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以此指导自己的一生。宋书声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辛苦与坚守,就是因为编译马列著作是我党的重要事业,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工作。他正是用执着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誓言,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节目中的时代“榜样”是我们前行的指路明灯。生活在这个充满梦想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投入更高的工作热情,付出更大的精力,作出更优异的成绩。那我们该如何向榜样学习,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呢?结合检察事业,我认为:向榜样看齐,要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就应当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不断强化自身的政治责任感,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检察工作人员心里必须永远装着人民。怎样做到心里装着人民?就是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地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利用一切机会向人民群众学习,与人民群众沟通,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诉求。

  向榜样看齐,要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就应当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学习,就像是手机充电,如果不充电就会停机,一个人如果不学习,就不能进步,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学习给自己充电。特别是对新的法律理论更要全面学习和融会贯通,保持与时代法律知识进程同步,对在工作中所接触的各个行业、部门的业务知识要逐一了解、掌握,以适应新形势对工作的要求。

  向榜样看齐,要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就应当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检察工作人员一项重要的素质。什么是担当?简单地说,就是一事当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担当精神只有在任务、矛盾、困难、风险和挑战面前才能显现,担当不是被动、盲目地冒险行为,而是要善于沟通、注重协作,重视团队的力量,始终保持融洽的同志关系。担当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是一种道德修养,困难面前我们检察工作人员要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时代不断地向前发展,我们也将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向榜样学习,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才能为我国法治事业的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