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读《君子如玉》有感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创作
读《君子如玉》有感
时间:2018-09-27  作者:刘育波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儒家认为君子应当是外带恭顺,内具坚韧;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光华内敛不彰不显。君子如玉,大致如此。近来闲暇有余,季羡林先生作品《君子如玉》的书名吸引住我的眼球,一位暮年老人追忆从前的良师益友,用平实无华的话语娓娓道来,带我们穿越历史,见识在民国的星空下,那些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的风度、胸襟、学识和情趣。
  先生用文字怀念逝去的友人,却并不悲观。有一段话我印象非常深刻:有的人说:“死人活在活人的记忆里。”俊之就活在我的记忆里。只是为了这,我也要活下去。当然这回忆对我是一个无比的重担;但我却甘心肩起这一份重担,而且还希望能肩下去,愈久愈好。亦或说道:“只要我在一天,胡先生的身影就能保留一天。愿这一颗流星的光芒尽可能长久地闪耀下去。”这些话让我想起最近观看的动漫《寻梦环游记》中的片段,当逝去的人在人世间被彻底遗忘之时,他将会化作金色的粉末,面临真正的死亡。人世间的死亡不是永别,被遗忘才是。《寻梦环游记》灵感来源于墨西哥传统节日“亡灵节”,在墨西哥人的眼中,死亡才是生命的最高意义,生与死互为补充完成了一个生命周期。因此,每年的亡灵节,墨西哥人会祭奠亡灵,纪念与逝去亲人共同欢度这一年一度的团聚时刻。如同清明节,这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节日,人们通过以扫墓、祭拜等形式纪念祖先,这是生者对死者的孝思亲情的最直接的表达和寄托。有人记得你,你心里也仍有牵挂,这便是活着的莫大幸福和意义。
  先生记录中与良师益友之间纯粹、质朴的相处模式,让我非常感动。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知己之间不用讲究太多礼节及客套语,彼此心怀坦荡,惺惺相惜。先生与友人谈哲学、宗教、中国旧诗,谈到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世界,连自己也忘记了。往往是看到桦树的白皮上已经涂上了淡红的夕阳,才知道是应该下山的时候。他们之间分享彼此的学识和作品,在精神上共通共鸣,互相景仰,这样知己情谊让人心生羡慕。人生路上,有知己朋友相伴,人生才会变得更加美好。友谊犹如一棵长青的树,我们需要用真心去灌溉、共同去呵护它的成长,互相交换着彼此的正能量,以兴趣爱好增加彼此的默契,而使我们的友谊之树不会干枯。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说起来,文字确实有一种让人安心的力量,这也是我迷恋文字的原因。有时候心血来潮写了一些文字作品,却有种羞于见人的心态,一方面觉得自己写的文章过于青涩,上不得什么大的台面;另一方面又怕他人觉得自己爱卖弄文字,亦或怕被嘲笑写的不好,总之种种缘由之下对写作之事仍是羞于谈论。若是有良师益友能共同讨论写作的乐趣,一起分享品悦文字的快乐,便是莫大的欢喜。不同的文字,展示生活中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人物的喜、怒、忧、惧、爱、憎、欲,让我们感受世间百态,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一份惬意的心情,一杯清茶,一道思想交汇的灵感,都是与文字相约的好时光。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