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我们的英雄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创作
我们的英雄
时间:2018-06-01  作者:邓礼进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如今,80后已步入中年,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家庭里孝老爱亲。随着时间的流逝,伴着生活的打磨,80后的你是否还记得起那些我们书本中、课堂上,电影里追求的、敬仰的英雄们?

  赖宁、雷锋、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赵一曼、江姐、邱少云……除了他们,还记得哪些英雄?还记得多少?

  是否记得王二小?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这首《歌唱二小放牛郎》,你还唱得出调吗?这首歌就是颂扬抗日烈士王二小的,他常常一边在山坡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牺牲于1942年10月25日。当时日本鬼子来到王二小家乡河北省涞源县上庄村准备扫荡我们的抗日根据地,王二小被日本鬼子逼去带路。他为了配合八路军保卫转移乡亲,带着鬼子进入了八路军的埋伏圈,……鬼子发现上当后,残忍射杀了王二小。

  王二小烈士,以身许国的爱国情怀,我们不能忘记。

  应该记得狼牙山五壮士!

  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战斗中,有5位英雄临危不惧、英勇阻击,拼尽最后一颗子弹,仍用石头血战到底,最后宁死不屈、毁掉枪支、纵身一跃,跳下悬崖,英勇抗击了日军和伪满州国军。他们是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那张图片,这篇课文,想必大家不会陌生。他们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我们应该时刻敬仰。

  课本上、电影里的英雄,大家耳熟能详;但别忘了,我们身边的英雄模范也有很多。

  我们的英雄检察官

  刘宝奇,陕西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原正科级助理检察员。从检26年,始终恪尽职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守护法律的“生命线”, 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了非凡。2013年7月30日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庭审公诉席上。

  俞秀成,一位视工作为生命的检察长,因胃部大出血经救治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3岁。2017年7月,被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从检30年,用生命书写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践行着“忠诚不是喊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信条,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还有陈运周、程然、宾毅……他们是我们逝去的英雄,我们检察机关从来不缺优秀,还涌现很多模范,比如24小时为孩子开机的残疾检察官毕冬云、任劳任怨的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检察官潘志荣……英雄辈出。他们心中有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懈进取,践行着时代担当,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奋斗在法律监督岗位上,与清正廉明为伴,与公平正义相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发扬英雄的精神,继承英雄的事业。我们要响应号召,“不辞辛苦出山林”,戮力同心,不懈奋斗,用勤劳的双手、智慧的汗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非凡,争做一个怀揣中国梦的新时代英雄。

  (作者单位: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