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最初的梦想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创作
最初的梦想
时间:2018-05-23  作者:刘育波  新闻来源:梅州市大埔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半路就返航。”当我用轻快的步伐,边走着边哼着《最初的梦想》这首歌的时候,回想着四年前来检察院报到的那一天,当曾经的梦想不再停留在纸面,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律职业者,那时候的心情是多么的雀跃和激动啊。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新的征程。

  小时候,对法律人就有着莫名的尊崇,公正无私的法官、正气凛然的检察官、唇枪舌战的法庭辩论,这样的职业神圣感让我产生无限的向往。正是这种特殊的情感,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义无反顾的把所有的第一志愿填上“法学”专业,最后的结果是我如愿的成为一名法学专业新兵。然而,梦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交接,枯燥无味的法理课、背不完的法条、极低的司法考试通过率,衍生出我对职业摇摆不定的想法,法律人的职业梦想就这样似乎被遗忘在角落,铺上厚厚的灰尘。而让职业梦想真正偏离的,是在毕业前夕司法考试遭遇滑铁卢,5分之差与司法考试擦肩而过,法律职业资格这个门槛把我关在司法机关的门外。

  找工作期间,周围的同学陆陆续续的加入到法律职业人的队伍中,有的进入法检系统,有的成为律师助理,有的成为公司的法务,也有人像我一样,带着对现实的失落投入到其他行业。毕业后,我进入到大埔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成为一名窗口工作人员,每天与不同的群众打交道,一句轻声细语、一个微笑、一杯热茶,一份高效率的营业执照,是我对为人民服务的理解,也是我对工作归属感的动力。时间一久,我仿佛渐渐忘记了被我束之高阁已经铺满灰尘的梦想,偶尔有一些群众咨询一些法律问题,又会让我心底梦想的湖畔泛起微微细光。有时候和从事法律职业的同学聊起工作,对他们的职业又忍不住心生艳羡之心,想起大学时光的法律课程,如今竟觉得可爱又可亲,而回想起曾经夸下的壮志豪言也让自己觉得羞愧不已。我时常问问自己:就这样放弃可贵的梦想了吗?不行,不能放弃!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半路就返航呢!趁着时光还早,一切都还来得及,我要把握现在,勇敢的去追逐我最初的梦想。

  极速蜗牛中有一句话我很喜欢:“没有遥不可及的梦想,小人物也有追逐梦想的权利。”不管梦想最后能否开花结果,至少追逐梦想的过程让生活更加精彩。下定决心后,我开始投入漫长的司法考试复习阶段,这个通往法律职业的通行证,是我必须攻克的第一个难关。在职复习司法考试的日子比我想象中更加艰难,忙碌的窗口工作让我白天很难抽出时间复习,只能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开始了反复看书和做题目的日子,将自己沉浸在法律海洋的世界。一个人的心中拥有可贵的梦想,就会在现实中不断的努力、奋斗。最后,成绩公布,通过司法考试的好消息让我兴奋不已,我知道,等待破茧而出的机会来了。

  通过司法考试后,我仿佛看到通向法律职业的大门正向我打开,每一天我怀揣着梦想,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我知道梦想会离自己越来越近,很快就会触手可及。在2014年,我终于如愿进入了大埔县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新兵,当我穿上检察制服的那一刻起,一种满足感和职业神圣感油然而生。最初的梦想,正因为不停下追逐的脚步,没有在遇到荆棘的时候放弃最初的信仰,才能在实现的那一刻绽放出最绚丽的光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