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把心安顿好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创作
把心安顿好
时间:2018-03-28  作者:刘育波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周国平先生曾经写过:老天给了每个人一条命,一颗心,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把命照好看,就是要保护生命的单纯,珍惜平凡的生活;把心安顿好,就是要积累灵魂的财富,注重内在生活。现在的我,越来越明白把心安顿好的意义。

  人在年轻的时候,往往会给自己规定很多的目标,安排很多的任务,不断的追求我们心目中的那个“最好”:最好的生活、最好的职业、最好的婚姻、最好的友谊等等。当我们通过努力,却发现我们并没有得到最好的,而是次好,甚至是次次好的时候,理想与现实的落差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打击,美好的愿想落空后产生愤懑的情绪,于是不满、悔恨,和自己过不去、和生活过不去,陷入无限的恶性循环中。其实,人生原本就是有缺憾的,学会妥协,坦然接受生活给你的一切,活的从容一点,洒脱一些,享受生命本真的乐趣,生活是不是会更轻松一点。

  记得在道家的修养中,曾提到一个观念“心斋”,即心的斋戒,指心要像吃素一样,不要想荤的事情,要把各种复杂的意念、成见、欲望通通去掉,把心变成空虚的状态,心从虚到静再到明,心如止水,水如果安静下来则可以当明镜使用,若是水面波澜翻滚,水中的倒影也就变得支离破碎;而心若澄明的话,宇宙万物皆在心中,豁然开朗。“心斋”即是安顿好内心的灵魂,乱花渐欲迷人眼,在这物欲横流的浮躁社会,人们偶尔会迷失自我、找不到方向。当别人都在投机取巧、尔虞我诈时,你静心下来与自己的灵魂对话,让心灵进行一番洗涤和整理,给心灵寻个静谧的后花园,妥善的安放,就是灵魂单纯美好的享受。

  庄子曾讲过一个比喻:乘船的时候,若是被一艘空船撞上,就算是急躁的人也不会发怒;如果是有人在船上,在快要碰撞的时候就会呼喊对方避开,若是多次呼喊不回应,可能就会骂出难听的话。空船的时候不发怒,有人的时候却发怒,人如果能空虚自我在世间遨游,那么谁能伤害他呢?这就是“虚己以游世”的来源。“虚己”既是安顿好内心、放空自我、静心,亦是我们立身处世之道,当我们把自己修炼成空船的状态,以豁达的胸襟谦虚待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与世无争,处事发生矛盾时,别人也不会和你计较,而少了与他人的争执,生活自然少了很多的烦恼,心情自然豁达舒畅。

  生活在一个信息快速更迭的时代,内心难免浮躁,想要回归内心的平静,就要减少花花世界的干扰,不让心灵被外界所困住,放飞心灵,达到自由的境界。把心安顿好,喜欢与书相伴,享受书籍带来的轻松愉悦感,那是一种快乐的心灵状态,它让沉睡的意识被唤醒,混沌的思路变得清晰,让我们倾听到自己灵魂中的声音,让内心深处潜藏的智慧种子在觉醒中发芽破土。把心安顿好,喜欢路上的风景,世人常说:“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用轻松的心态走在沿途,让我们用心灵看世界,感受大自然最原始的面貌,了解历史兴亡的真实源头,体会不同区域的风土人情,沉醉在如诗似画的美景中,让紧绷的神经得到舒缓。人生在世,“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虚而遨游者也”,何等自由洒脱!

  (作者单位: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