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学“习”好榜样——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创作
学“习”好榜样——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时间:2017-11-06  作者: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检察院 邓礼进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在逛书吧的时候,得知《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很畅销,是中国政治丛书热卖榜单第一位,是专门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七年知青岁月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乡亲和知青们的面对面采访,讲述了总书记与人民同甘苦,与知青共历练,与时代共成长的一个个鲜活故事,呈现出真实、鲜活、接地气的青年总书记,他给我们青年人树立起了坚毅、为民、务实、感恩、好学的榜样。 

  我拜读这本书恰好是十九大召开期间,也许是因为采访实录,也许是恰逢十九大期间,翻开书本,目光往返字里行间,总觉得画面感很强,犹如置身其中,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段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自信好学的优秀素养,心灵每每总会受到冲击和震撼,次次得到洗礼和升华。 

学“习”坚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己来选择,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才15岁,面临家庭的变故,笃定申请从首都北京“跑”到圣地延安,毫不犹豫的从红砖瓦“走”到黄土地,从在校生“变”成村民,践行着“我是黄土地的儿子”。 

  清华大学毕业后在国务院、中央军委工作了不久,总书记就毅然选择了回农村,他说“这次下去,干得好,将来成就一番大事业,干得不好,就在下面给老百姓做些实事,也没什么。” 

  他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七年知青岁月历练了青年时期的总书记,他从国务院、中央军委再返农村,更加说明了总书记的“道路自信”,更加说明了他行走在群中路线上的坚毅。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要学习他的坚毅品格,处变不惊、临危不惧、百折不挠、沉着笃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学“习”为民 

  为民的前提是亲民爱民,对人民要有真情实感。而刚到梁家河后,遇到曾经支持儿子参加共产党干革命的革命母亲往生,总书记能进窑洞向这位深明大义的革命母亲的遗体恭恭敬敬鞠躬,体现了他对革命前辈的真情实感。“他在梁家河,对贫下中农,对老人、儿童、残疾孩子,都是一片爱心,真诚相待。” 

  当时知青吃的玉米团子是真粮食,而百姓吃的是推磨剩下的麸子或玉米皮之类的糠团子,总书记能将真粮食和老乡换饭吃,是老百姓口中夸奖的“近平肯吃苦,嘴一没不细”,也有村民说:“再糙的饭近平也吃得香,再穷的人近平也看得起。” 

  在朴实的年代,面对朴实的村民,“我现在就是个普通农民”的青年时期总书记,脚踏黄土地,真情实意的为村民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从打坝地、挖水井、办沼气,办缝纫社、铁业社、代销店等等,“给村里带来很大变化,直到今天,我们村人还在受益。”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要学习他的为民情怀,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 对待民众要热忱,对待事业要赤诚。立检为公、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新时代的司法阳光之温暖。 

学“习”务实 

  “他不搞形式主义,不搞那个年代时兴的学习、运动,而是立志办大事,要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他要带着大家多打粮食,让大家都有粮食吃,还能多交公粮,给国家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每天下地干活,经常一身黄土,带领乡亲们挖水井、打坝地、办沼气,向农科院请求粮种菜种帮助, “他的每一个行动和决策都很务实”,“为群众办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要学习他务实的工作作风。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过了“四关”,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而我们办案一线的检察官现在也要过“四关”,即证据关、程序关、质量关、群众关,通过严把证据关、程序关,确保案件质量关,进而打通最后一公里,顺利过好群众关,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学“习”感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在书中,我了解到知青初下乡是村民帮忙拎包扛行李,是村民拿出一年中最好的粮食和肉为知青接风,腾出窑洞给知青住,……。 

  在书中,我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感恩事迹。他得知曾做过自己父亲警卫的老人沿路乞讨后,飞奔到街上“解衣推食”,将自己全部的钱与粮票和身上的衣服脱下来送给那老人。“他知道高鸣池家中生活非常困难,临别时硬将50斤全国统用粮票送给高鸣池。”总书记始终没有忘记陕北群众对他的恩情,帮村里沟通修路、拉电、修厕所、办识字夜校,帮村民吕侯生治腿病,帮村民赵秀全找猪,帮老汉冯俊德拉车等等,无不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知恩图报的感恩之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要学习他常怀鱼水之心,不忘人民公仆的本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群众路线上继续前进。 

学“习”好学 

  “近平很喜欢学习,平时也很喜欢看书,喜欢思考,喜欢写东西。”“近平是一个崇学尚读的人,是一个有精神追求的人”,他下乡带着一箱子都是书,见了对联就抄下来,遇到新鲜事就刨根问底,他白天去山上劳动,晚上回家一有空就读书。“习近平几乎视读书如吃饭、饮水一样必不可少”。他读书注重分析对比,看一本书却又找相关书籍来论证,与人讨论切磋推敲,不断地扩展阅读书中的知识,从而形成自己立体全面的观点,养成从不同角度观察分析的习惯。他既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研读历史著作、还读过大量的文学作品以及军事和国际政治著作,总之他所读的书无所不涉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要学习他好学的态度,学习他不论何时都能如饥似渴的坚持读书学习。作为在刑事办案一线的检察官,更要不停学习,不断总结,持续研究,更新理念,提升业务能力。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是第一位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他有过曲折的少年时代,有过奋斗的青年时代,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他每个故事都将不断激励我们,他是我们这个时代青年干部学习的好榜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要争做一个政治上合格、业务上熟练、作风上优秀,学而上进的新时代检察官。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