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不忘来时的路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创作
不忘来时的路
时间:2016-08-04  作者:梅州市梅县区检察院 蓝胜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依然习惯站在家里的阳台思考,看路边的落叶轻飘,在风中舞出一个完美弧度,回归大地终了一生。时光如锦,懵懂八年走来,最初的真挚,最诚的笑靥,已越来越少。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当一个孩子意识到一颗钻石比一颗水晶球珍贵的时候,他已经可悲的长大了。当一个孩子学会用物质和金钱衡量这个世界而不是用一颗赤子之心的来感触时,那这个孩子从此就再也不是孩子了。 因为忘记了初心,时光荏苒之后,我常听到身边人的“忏悔”:假如当初我不随意放弃,要是我愿意刻苦,要是我有恒心和毅力,一定不会是眼前的样子。 

  星云大师在84岁时说:“我出家做和尚,是自愿的。人生经历这么多挫折,始终不忘记,最初为什么要出家。生活很辛苦,只要你不忘记最初为什么开始,就心甘情愿。不忘初心,就是力量。” 看着不远处疾驰的汽车消失在视野,只留下一缕尾烟,我在思考自己最初踏入检察机关的初衷,再想想现在的自己,是否多年以后会和那远行的汽车一样渐行渐远呢?现在同学之间相互比较的风气渐浓,谈论最多的是谁买了多大的房,多好的车,谁又加薪升职了,言谈间充斥了物质追求,背离了学生时代的理想。是踏踏实实做人做事,如落叶舞出华美的人生弧度,还是活在世俗的标准里去追求功成名就,回想来时的路,我仍然会选择前者。只有管好自己,不忘初心,就算岁月逐渐老去,再过三十年,回想现在的自己,还是可以自豪地说,我无愧初心。 

  “初心”里,包含着理想和价值。要守住初心,就要细细咀嚼包含在“心”内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认同,那是经由多年形成的,并推动人前进的具有个体独立标签的价值存在。作为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理想信念和价值认同,作为检察机关的共产党员,践行法治,维护公义也是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认同。青年时代是最美好的,怕就怕当青年的时光一天天过去,不再记得曾经的理想,守不住自己的赤子之心,壮志酬筹沦为泡影,逐渐成为名利的奴隶。常常听到,一些人为了自身利益挖空心思,勾心斗角,互相拆台,做工作推卸责任,毫无担当,不讲付出,就要回报,把自己的党员责任忘得一干二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我们共产党员都应当时刻扪心自问,当初入党的动机和初衷是什么,是想谋求一官半职,还是甘于平凡,默默耕耘,确实想为社会进步做点事情。共产党员不忘初心,重要的前提是时刻不忘自己党员的身份,时刻不忘当年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不求追求多高的境界,但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不辜负组织、家庭的信任和期待。检察机关的共产党员,除了兢兢业业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在当前的司法改革时期,更应该不过于计较个人得失,纠结自己身份、待遇问题,主动作为,进入员额的要进一步提高办案业务能力,没有入额的也要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觉悟来面对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 

  黄昏已尽,夜幕降临,转瞬即逝,晨曦又至,又回到了最初的天亮。谁不曾狂傲的挥洒豪情“不曾轻狂枉年少,红尘中任我逍遥”,谁不曾信誓旦旦的宣誓“天若赐我辉煌,我定比天张狂。”回轮辗转,红尘陌上,不甘平庸的青春情节、燃情岁月皆被五色流年所诠释,试问,是否仍记得来时的路?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