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别让冰雪封住你的心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文学创作
别让冰雪封住你的心
时间:2016-02-19  作者: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李涛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月的哈尔滨,室外气温接近零下40度。从温暖的广州起飞,历时4个多小时,一路颠簸,抵达哈尔滨时已是傍晚。万万没想到下飞机居然要乘坐摆渡车,行李办理了托运,化用《卖炭翁》中的一句诗:“可怜身上衣正单,甫抵冰城感天寒”,刺骨的寒冷给了我一个彻底的下马威。漫天飞雪的浪漫已经被狼狈所取代,此刻的我除了哆嗦还能做什么呢? 

  所幸很快到达机场大厅,迅速穿上厚厚的棉服毛裤,全副武装只差给牙齿带个“牙套”。即便是这样,当我走出机场大厅赶赴停车场的途中,仍然被扑面而来的寒气冻得脸部僵硬。坐上车后发现,前方的车辆行驶卷起纷纷雪花,波浪起伏,居然营造出如同在水面“踏浪而行”的奇特景观。公交车不停冒着大团“白气”,远远看去就像着了火一样。每到一地,我往往充满游兴,游览之余,写点小文以怡情。可到了这冰雪王国,竟冻得我提不起笔来。加之来之前感冒未得痊愈,竟然连游览的兴致也没有了。 

  经不住同伴的劝说:“来都来了,总不能虚度光阴”,在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我硬着头皮顶着凛冽的寒风钻入夜幕下的哈尔滨。化用《王妃》中的一句歌词:“夜太美,尽管再危险,总有人贪恋美景钻入夜”。夜晚的哈尔滨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笼罩在各式建筑上的橘黄色灯光让我想起打开冰箱时亮起的灯,在寒冷之余送来一丝丝温暖。来到松花江旁的“冰雪大世界”,全哈尔滨的极寒之地,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哈气成冰”的传说。口中呼吸的热气经过口罩的反弹,作用在眼睛镜片上立即结成一层薄冰,顿时什么也看不清,只见各色灯花在眼前诡异“闪烁”。这处利用松花江之冰建立起的“冰雪之城”,在冰灯和冰雕的装扮下显得雄伟壮观、绚丽无比。冰上滑梯、鹿拉雪橇、露天迪斯科,配上动感的音乐,让这冰天雪地变得火热起来。我真切感受到寒冷在逐渐褪去,我忘却了感冒,忘却了寒冷,忘却了烦恼……,完全融入到这冰雪王国中。 

  当第二天夜晚踏上哈尔滨久负盛名的中央大街时,天气依然寒冷,但站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前的我,心境却迥然不同。经历了松花江上的严寒之后,教堂广场前拂面而来的寒气显得特别的“温和”。造型独特充满异域风情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在灯光的映射下愈发显得庄严和神秘,让人感叹岁月磨砺、历史沧桑的力量。许多当初看似难以跨越的困难,回过头来竟然可以付之一笑,就好比这雪国的寒冷,貌似汹涌无比,实际上当当事人战胜自我的心魔,寒冷就成为了考验当事人心灵的一场洗礼。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浪潮也如这寒潮般汹涌澎湃,让许多人开始动摇、怀疑、失望、沮丧,继而丧失继续前行的勇气。而实际上,一时艰苦的环境、暂时的迷茫、阵疼般的挫折,又怎能掩盖住光明的前景和充满希望的未来。比寒冷更可怕的不是环境本身,而是人的精神和信念的消融。 

  当我迈出第一步投入哈尔滨的夜时,我便开始挑战寒冷。当我在中央大街上品尝马迭尔冰棍时,我便彻底告别严寒,开始享受“极寒冰雪”的畅快。与严寒一路同行,竟然也觉得乐在其中、其乐无穷。就好比伴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步伐,我们参与其中,见证历史,改变着现实,塑造着未来,又是何其乐载!此时此刻,冰雪不再可怕,寒冷不再狰狞,他们犹如朋友一般,帮助和启发着我们寻找着生活。 

  于是,当冰雪不再封住我笔,当严寒不再冻住我心,当困惑不再阻挡我意,所有迷茫终将烟消云散。回到广州,亲眼目睹了羊城建国以来的第一场雪,却也不会感到分外寒冷,更多的是欣喜和良好的祝愿。在冰天雪地的极寒之地,带给我的除了极冷的感受、独特的北国风光,更给予了我寻找自我、战胜自我的信心和勇气。冰封之境,有你与我同行,让极寒见证精神的升华和信念的传承,共同憧憬和迎接万象更新、生机蓬勃的春天。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