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用忠诚担当谱写检察青春赞歌——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检察官张宇筠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检察官风采
用忠诚担当谱写检察青春赞歌——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检察官张宇筠
时间:2018-12-0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英模风采】

  编者按:张宇筠,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检察官。从检10年,一直奋斗在民行检察第一线,在平凡岗位上精益求精,在开拓创新中勇于担当,用忠诚和执着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获评“广东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和首批“广东省检察业务尖子”。

用忠诚担当谱写检察青春赞歌

——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检察官张宇筠

  温和亲切的笑容,沉着稳重的声音,娓娓而来的语速,谦逊有礼的作风,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这就是群众口中的“知心检察官”张宇筠。她坚守初心,爱岗敬业,忠诚履职,刻苦磨炼,成长为一名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塑造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崭新形象,动情地演绎着人民检察的公仆情怀。

  笃定信仰 践行公平正义庄严承诺

  “法乃国之利器,法律之要在于执器者公”,这句话是张宇筠对公正司法深刻的理解,简单的话语蕴含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笃定信仰,这份笃定伴随着她的检察生涯。十年间,她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近900件,涉案金额累计约3.6亿元,每年的办案数、检察建议采纳率、法院再审改判率均居部门前列,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越级上访,取得案结事了人和的办案效果。她主办了广州市检察机关查办虚假诉讼以来的第一大案,涉案标的高达1.3亿元,9起案件均获法院改判、4名造假人被定罪判刑并处83万元罚款、为案件利害关系人挽回损失近1亿元。该系列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优秀案件,入选高检院《2012—2014年全国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张宇筠思维缜密,善于从细节处发现问题。在办案中发现某银行广东分行网上托管账户业务的漏洞,她及时提出防范风险的检察建议,促使该银行总行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新业务版本,该检察建议被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建议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检察日报》等媒体对此事件进行广泛报道,引起极大反响,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行动表示高度认可。

  牢记使命 亮出“检察蓝”守住“生态绿”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2015年7月,广州市院被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单位,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检察官新作为。张宇筠勇挑重担,探索实践,积极参与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在办理王某违法在珠江口海域倾倒垃圾案时,面临海洋污染案件调查取证难、责任认定难等困难,她迎难而上,顶着烈日,颠簸在茫茫大海中勘察现场,奔走于评估机构和海洋渔业部门听取专业意见,在毫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深入钻研相关法律规定。案件起诉后法院全面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这是民事诉讼法修改以来,全国为数不多的由检察机关直接提起的海洋生态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张宇筠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积极督促违法人开展整治修复,还原受污染的水域,为珠江口的海洋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张宇筠在办案中摸索出的“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做法,为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广州经验”。

  匠心监督 追求极致诠释忠诚担当

  张宇筠把民事行政监督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以实现公平为己任,始终以依法公正的法律精神、勇于担当的职业操守、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她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对待每一起案件,严格审查事实证据,精准把握法律要义,用自己的专业与专注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力求让人民群众在她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张宇筠所办案件中,检察建议采纳率为100%,抗诉案件法院再审改判率达90%以上,法律监督成效显著。她善于监督,敢于监督,成功办理了标的为8000余万元的广州道勤公司申请监督案等一批疑难复杂和新型案件。该案中,孙某为规避限购措施,与他人恶意串通,虚构房屋买卖关系,欺骗法院作出调解,获得47套房屋产权,损害了道勤公司的利益。在案件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争议较大,各方利益交织,监督难度极大的情况下,张宇筠仔细排查楼盘20多年3000多份交易凭证,深入开展5次补充调查,走访业主并制作询问笔录100多份,从复杂的法律关系中查微析疑,查清案情,排除干扰,提出抗诉监督。法院再审撤销调解书、发回重审,重审后经一、二审判决驳回孙某的全部诉求。该案成为检察机关参与国家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法治市场环境的成功范例。

  情系民生 细致入微传递司法温情

  张宇筠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信念,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心怀大爱,情系百姓,关注民生。因为心里装着人民群众,她在工作中总是以最耐心、谦和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当事限度地维护法律尊严、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用真诚、智慧演绎司法温情。她曾帮助两位鸣冤信访13年的肢体残疾、无社保养老、无儿无女的老人获得和解补偿;曾为耕种了一辈子、对土地饱含深情的失地农民讨回土地承包经营权;曾耐心疏导,使怨气深重的买卖双方握手言和……在梁某与苗某等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交通事故受害人陈某在因交通事故受伤定残之后,非因交通事故原因去世,陈某的家属仅获赔自定残之日起至去世之日止(111天)的残疾赔偿金及被扶养人生活费共计1425元,使得原本以进城务工的陈某每月2000元工资为家庭唯一经济来源、三名子女尚年幼就读小学的贫困家庭在突遭重大变故时雪上加霜,已失去生活信心的妻子梁某走投无路之际向检察机关求助。张宇筠一方面安抚梁某的情绪,一方面查阅大量法律书籍、考究立法本意、钻研条文的正确理解与适用后,以适用法律错误为由提请抗诉,法院再审采纳检察机关意见,改判认定残疾赔偿金及被扶养人生活费的计算年限为20年,由保险公司向梁某等家属赔偿87762.69元,系原赔偿金额的60倍,梁某一家重拾信心,重燃生活希望。“让每一个走进检察机关的人受到公正对待,让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就能使他们增加一份对法律的信仰、对社会的信心,”张宇筠通过圆满办结一件件看似细小的民行案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保障民生民利,树立了检察官为民司法的良好形象,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