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韩玉冰:传递检察温度的全国业务标兵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检察官风采
韩玉冰:传递检察温度的全国业务标兵
时间:2018-11-09  作者:  新闻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她是新鲜出炉的执检业务标兵,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百余名执检精英中脱颖而出;她是身经百战的检察官,扎根一线十余年,历经民行、公诉、执检等岗位,始终以一颗法者仁心办好每一宗案件;她还是热衷公益的爱心人士,加入义工组织服务社会。她就是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检察官韩玉冰。
  “法律是刚性的,但司法是有温度的”,韩玉冰回首自己的从检生涯,感慨地对记者说,踏踏实实做好每项工作,以法律的公平正义和人性的真善美照亮从检之路,是她一路前行不变的初心与追求。她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深圳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第二届全国执检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细致入微化积怨让嫌疑人真心悔悟

  2016年底,韩玉冰调入刑事执行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点多、线长,面广,素有“小检察院”之称。而该院的刑事执行检察部更是事多人少,年批捕和起诉人数逾万人。

  面对全新业务,韩玉冰未有丝毫懈怠,而是将过去的经验融入工作中,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她曾经在一宗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中,以细致入微的工作,化解了涉案双方的长期积怨,并让嫌疑人幼子得到妥善照顾,让嫌疑人真心悔悟,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那是2017年3月,韩玉冰收到一份来自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张某提交的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通过调阅卷宗、与张某谈话,她了解到,张某因其反映的物业服务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而拒缴管理费,小区物管在催收无果的情况下对张某家停水停电,导致双方矛盾激化。冲动之下,张某携带一支小煤气瓶前往管理处,威胁负责人恢复其住房的供水供电。谈话中,她还得知,张某两次离婚,除了尚在读大学的女儿之外,还有一名三岁的幼子需要抚养,在张某作为唯一抚养人被羁押期后,幼子暂由原保姆照顾。
  对此,认真负责的韩玉冰立即驱车赶往张某家中看望孩子,并到所在的社区走访、调查核实情况,又到物业管理处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通过多方工作最终化解犯罪嫌疑人与物业公司的长期积怨,再向办案部门提出对张某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得到采纳。张某被取保候审后,幼儿得到妥善照顾,并及时申请到幼儿园学位。韩玉冰的细心、暖心深深感动了张某,让她感受到来自司法的人文关怀。

  据统计,自调入执检部门以来,韩玉冰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19宗,办案量位居全市同行前列。短短两年时间,韩玉冰已从一名执检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
  披荆斩棘勇夺全国执检业务标兵荣誉

  今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举行。在院领导的鼓励下,韩玉冰抱着学习的心态参加了比赛。一路层层闯关,韩玉冰最后杀入了决赛。


  然而,就在决赛备考期间,由于高强度的复习、训练、模考等带来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韩玉冰的眼睛出现不适。但她顶住压力,一方面加强锻炼和医治调理,另一方面调整学习方法,继续投入火热的备赛中。期间,她整个人也因此瘦了一大圈。

  9月18日,决赛在大连拉开帷幕,全国113名执检高手同台竞技,比赛十分激烈。一开始,韩玉冰的笔试成绩稍微落后,一度心情受到影响,但她迅速调整心态,奋起直追。在后来的答辩环节,她淡定从容,以敏捷的思维、声情并茂的语言和流畅的表达获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最终跻身三甲,夺得全国执检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