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赛程过半!公诉业务竞赛选手、评委专访大放送!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检察官风采
赛程过半!公诉业务竞赛选手、评委专访大放送!
时间:2018-11-0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8年10月31日下午6时,随着最后一名业务答辩选手向评委、观众鞠躬致意,第八届广东省公诉业务竞赛活动已赛程过半,选手们在三天的时间里完成了紧张激烈的业务笔试、论文写作及业务答辩三个比赛项目,来自全省各地市人民检察院的六十名选手挺进下一阶段竞赛环节。

  选手章

  趁着夜间休息时间,小编携带着相机等"作案"工具突袭选手宿舍,对几名"有特色"的参赛公诉人进行了独家专访,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参赛中的所思所想如何?

  公诉界的神雕侠侣

  是的,你们没有看错,来自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的选手侯明辰与来自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的选手沈晓吟是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各自通过地市级的选拔赛双双挺进省公诉业务竞赛,又在这几日的比赛中表现优异,再次突入下阶段的辩论赛环节。他们缘何如此优秀?又是什么让两名公诉人走在了一起?他们难道在家中也通过"辩论"相互提高水平?

点击观看视频

  比赛的好成绩来源于平日工作的一丝不苟,家庭的和谐来源于沟通和谦让。让我们祝这对幸福的公诉小夫妻取得佳绩,生活美满~!

  深圳"双雄"访谈录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选手张敬伟与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选手谢晶晶均是来自深圳地区的省公诉业务竞赛"二刷"选手,二人实力强劲,在前三项的比赛中均名列前茅。让我们先从他们书桌上摆放的备赛书籍来领略一番高手的风范:

  膜拜之余,小编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采访:

点击观看视频

  可用十年磨一剑,可于百忙中备赛,纵使辛劳也磨灭不了参赛的激情!"大神"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读书积累与深入思考必不可少,当然,还必须感谢家人的支持与奉献。

  放下荣耀再次启程

  来自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检察院的选手季焕爽在上一届的省公诉业务竞赛中表现出色,已取得"广东省优秀公诉人"的称号,是什么吸引着"功成名就"的他再度参赛?再次参赛又有什么新的体悟呢?

点击观看视频

  真正的勇士敢于在载誉而归之后重新出发,再闯巅峰;不忘初心,比赛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和交流。让我们期待这爽利的公诉人在下一个环节的精彩表现!

  论此次比赛的胎教意义

  在这场时间长、强度大、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中,小编惊讶地发现了一名怀孕六月的选手!她是来自汕头市人民检察院的林敏超。她遭遇了哪些辛苦?究竟是什么支撑她完成艰辛的备赛过程,一路打进省赛圈?她有什么特别感受想分享给大家?

  由于选手档期冲突,我们采取了文字交流的方式完成了采访。

  问:参加比赛和之前的备赛很辛苦吧?

  答:前几个月孕吐十分严重,呜呜呜,一下子瘦了六斤,后来恢复正常,但仍有"孕期综合症",有时候会很想睡觉,特别是模拟业务笔试时坐八个小时,腰酸背痛。但因为有领导的支持、照顾,教练的教导、关心,小伙伴们的爱护、陪伴,给予我在精神上、身体上莫大的信心与帮助,成为我克服困难的力量。

  问:为什么来参赛?

  答:这个比赛确实对公诉人来讲是一次非常好的提升自己业务能力与经验的赛事,通过比赛以赛促学,查漏补缺,开拓视野,使自己在专业能力方面有所提高。

  问:家人支持吗?

  答:家里人对我也非常支持,我老公、双方父母在家帮我照顾大儿子(四岁了),儿子也很懂事,还经常鼓励我。

  问:你有座右铭吗?能否分享一下?

  答: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

  小编默默揣测,这个腹中的宝宝经此比赛"胎教",出生后怕是了不得!让我们为林敏超选手不惧辛苦、奋勇参赛的精神鼓掌!

  赛事与婚事的交响曲

  恰在赛前不久的关键备赛阶段,来自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检察院的选手郑艳丽迎来了她人生的重大时刻--结婚。婚礼的繁琐复杂自不必说,我们的选手在鱼与熊掌的两难之间如何处理?她的婚事受到了怎样的影响?请看我们的文字采访。

  问:你的备赛训练也很紧张,婚礼是怎么操持完成的?

  答:家人很支持我,结婚筹备很琐碎,家人基本帮我承担了,他们的说法是,婚礼当场我人出现就好。

  问:婚事还是多少受到影响吧?

  答:领证是忙碌之中抽空去的,按潮汕地区的传统,本来结婚后要在家呆十二天,结果我第五天就回门了,第六天又开始复习、备赛。蜜月也没时间去。

  问:婚事受到影响,会不会有些难过?

  答:我的感觉是,这期间结了个匆匆忙忙但仍感幸福美满的婚,参加了一场"水深火热"而又收获满满比赛。希望这次比赛能取得好成绩,不辜负这段时间大家的付出。

  佩服之余,小编必须恭喜郑艳丽选手,她在刚刚放榜的比赛前三项比拼中位列第一!想必她在后面的环节也定不会辜负自己及家人的期望与付出!

  闯入赛场的部门负责人

  此次比赛,小编遇见了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科负责人陈伟涛,已身为市级检察机关部门负责人的他,应该是来为本部门选手加油鼓劲的吧?然而这次比赛给人的惊喜实在不少,他竟是作为茂名地区的种子选手参赛了!他为何不辞辛苦,亲涉"险地"?

  问:为什么当了负责人了还选择来参赛?

  答:这次参赛我有一定的目标,同时也希望我的参赛能让我们检察新生代感受到检察人那种驰而不息的奋斗与拼搏!

  问:会有压力么?

  答:还是面临较大压力。案件办理、案件管理和行政事务占据大量时间,能否有足够时间静下心来备战对我而言是关键,感谢单位领导和同事给了我很大支持。

  问:有什么经验、感受要与年轻选手分享?

  答:这次比赛中收获很多、启发很大,要说经验,感受较深的一点是,平时要重视实践积累,因为实践出真知。

  无论身处何职,敢于挑战永远是公诉人的信条。感谢放下负责人身份走入赛场的陈伟涛选手,让我们的比赛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评委章

  小编采访了答辩环节系统外的部分评委,让我们看看法律同行们眼里的"优秀公诉人"是怎样的?

  梁玉霞

  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广东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咨询专家,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民盟广东省委法制委副主任。

  我多次参加省市公诉业务竞赛的评审,这些斗志昂扬的检察官留给我的总是久久不能平息的激动和感动。在我看来,公诉业务竞赛已经成为检察文化一面鲜红的旗帜,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公诉人攻艰克难,全面提升素质,夯实法律基础,强化检察业务,为共和国的法治勇立潮头,披肝沥胆。优秀公诉人的养成,既要内涵丰富,又要形式华美,既有先天质素,又有后天养成。真非一日之功。无论最终能否荣获"标兵",他们过五关斩六将的功力和气概,都让我折服,并因为欣赏到他们出色的表现而忘却了两天评审工作的辛苦。

  在员额制检察官独立行使检察职权的背景下,更需要检察官不断完善自我,优化素质,更新知识,增强业务共识,统一评价标准。所以,类似公诉业务竞赛这样的检察业务训练和评比,应该继续全面推行。

  谢雄伟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兼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

  作为第一次受邀担任省公诉业务竞赛评委感受颇深:

  (一)竞赛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新时代公诉人的法律职业素养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因此,通过开展广东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有利于全面提升我省公诉队伍业务素质的提升,从而顺应新时代的需求。

  (二)评委专家组成具有广泛代表性。本次业务竞赛活动的评委专家不仅有来自高校法学院的理论工作者,也有来自司法工作一线的检察官或法官,更有与公诉人对簿法庭的资深辩护律师。这不仅充分保障了本次竞赛评选的公正性,也有利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交流与建设!

  (三)赛制设置公正合理。本次竞赛活动无论是比赛内容设置、还是参赛选手分组、参赛顺序及评分规则等都严格遵循程序正义,确保竞赛公平公正。

  (四)参赛代表整体综合素质高。本次竞赛内容涉及刑法实体法、刑事诉讼程序法及检察实务等综合业务知识,涵盖业务笔试、论文写作、答辩、辩论等环节。对参赛选手而言,这是公诉人综合业务能力的最好展示。参赛选手们大部分综合素质高,表现优异。

  (五)竞赛个别环节有待完善,如答辩阶段应要求选手都应预留一定时间接受评委专家的追问等,从而使竞赛规则更加合理。

  王燕玲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

  我谈谈三点感受、建议:

  一是本次广东省公诉人业务竞赛,紧跟司法改革新理念,对具体案件的分析中司法改革理念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比赛机制既能够充分展现选手的魅力、专业水平,体现参赛人员的业务素养和精神面貌,同时又结合司法实务与理论层面对选手进行现场考核,互动环节体现选手的知识面及实务能力,能够有效地选拔优秀公诉人。

  二是出题内容紧扣当前反腐的形势,题目内容彰显较高水平,包括需要运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对具体事实进行把握与分析,掌握实体法与程序法之间的内在关系与运用,及司法改革理念在具体案件中的理解与贯彻。对能力的考察是全方位的,不仅考察参赛选手的理论功底,也能考察对问题的理解、分析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三是建议,部分参赛人员对于题目作答、评委追问的时间把握参差不齐,为了更加公平起见及加强与评委互动,建议调整作答和追问环节的时间要求,如限时15分钟作答,评委追问互动环节不少于5分钟。

  蔡华

  北京市尚权(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看优公比赛-二天时间,80多位公诉一线的青年才俊,在业务答辩环节,针对不同性质的案件、针对在公诉中出现的不同问题,进行理论分析论证,梳理破解难题方法,顶住评委的刁钻发难,口若悬河、应答自如、游刃有余。充分体现了广东公诉人高超的公诉技能和过硬的理论素质。

  (一)此次业务答辩环节,涉及刑法实体方面的广度和难度实属罕见,包括纷繁的毒品案件、耳熟能详的诈骗、盗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受贿、行贿、挪用资金、过失致人死亡等等。刑诉法方面的程序问题涉及一审、二审和审判监督程序,程序之曲折,处理之困难,出乎意料之处,全方位考察了选手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实务题更是错综复杂,幽灵抗辩、技术侦查、捕诉合一、以审判为中心,处处是难点,关关是险境,最大程度地检验了公诉人的公诉理念和技能。

  (二)作为点评人,深刻感受到业务竞赛意义重大,对锻炼公诉人队伍、提高公诉人素质不可或缺,可极大提升公诉人的竞争机制,竞而知不足,赛而晓短板。

  (三)作为点评人,目睹了参赛公诉人的精神面貌和高度重视,让人非常震撼,也让人非常汗颜。震撼是因为检察机关在工作极其繁忙的情况下,从人、财、物各方面支持和保障提升业务素质活动的开展;汗颜是因为辩护人队伍无法有序开展类似活动,无法破解辩护质量不高的局面。

  (四)当然,通过评委工作也发现一些不足之处。通过竞赛可以看出,全省公诉人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甚至差距甚大,如何有效提升边远市县公诉人业务素质迫在眉睫,另外,公诉人的公诉理念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切实贯彻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举,鼓励和支持公诉人行使法律监督权,敢于监督、勇于监督、善于监督。

  涂建军

  广东豪盛律师事务所主任,广东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

  我有几点感受:

  其一,关于考题。考题均来自大家的司法工作实践,不是闭门造车创造的,因此更有生命力,更鲜活,更能反映广大公诉人在一线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比如庭审中公诉人的法律监督职责问题,比如"幽灵抗辩"问题等等。这样的题目使大家有话说,便于大家发挥,也便于大家交流,融学习交流于比赛之中。

  其二,关于追问环节。如果说三道题目给选手二十分钟的时间准备,即让选手面对评委和广大听众予以回答,真是难为考生;那么追问环节评委的追问,选手完全没法准备,只能临场发挥,这对于考察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很有意义。

  其三,关于选手整体素质。我是第二次担任广东省公诉业务竞赛的评委了,我能明显感觉到广大选手的进步,选手们的整体素质有大幅提高,特别有些来自二、三、四线城市的选手,素质让人惊艳,并非以往只是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选手才较为突出。这个现象也说明了广东检察系统公诉人员素质的整体拔高,也说明了这三年一届的公诉业务竞赛,对于提升广大一线公诉人员素质的重大意义。

  独家采访放送完毕。近两日,最激烈紧张、可观性最强的两轮辩论赛环接连展开,诸位亲,今天来观赛了吗?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