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从检24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检察官的司法良知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检察官风采
从检24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检察官的司法良知
时间:2018-03-27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从检24年,他先后在东莞市人民检察院法纪科、反贪局、控申科等多个岗位历练,曾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对待工作,他常说:“无论是执法办案,还是与群众打交道,都要正确处理好情、理、法三者之间的关系,真诚为民、将心比心、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温度”。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检察官的司法良知,他就是现任东莞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惠文。

   

  序曲1:“把关人” 

  侦查监督部门是法律监督的第一道关口。

  2012年,张惠文成为东莞市院的“把关人”队伍的成员。刚到单位,便正值 “三打两建”活动的筹备期,他直接被指派进“三打两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一开始就着手这么重要的任务,感觉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张惠文说,“但一想到组织安排自己到这么重要的岗位,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觉得再苦再累也要站好这班岗”。上班忙得没一会儿功夫休息,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在张惠文和同事们的努力之下,侦监科开辟了 “绿色通道”,为办理“三打”案件提速、提效;探索出“五条意见”,为检察机关“砍链挖伞”赢得了先机。

  2013年以来,为落实中央和高检院防止“冤假错案”指示精神,东莞市院上提了“命案”审查逮捕权;为落实上级院和市委部署,侦监科积极配合开展“扫黄”“6+1”“3+2”“飓风行动”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新要求,张惠文带领同事起草了“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制度,在全市126个派出所相继挂牌成立驻所办。刚挂牌时,他们隔两天就去各镇街、派出所调研座谈,每周到各市区院开展工作督导。从消除疑虑到试点先行,从逐步推广到全市覆盖,从联签规范到全面挂牌,从制度配套到督导检查,派驻检察办公室工作得到稳序推进。

  

   序曲2:“救助者” 

  多年的办案经验,让张惠文养成了一种习惯:主动面对案件的被害人或者家属。“与他们交流可以更好的换位思考,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遭遇,感同身受”。经手东莞市首宗司法救助案时,张惠文便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案件的被救助人是被害人的父亲,常年体弱多病,妻子早前去世了,小儿子先天智障,大儿子因案件被害死亡。刚接手案件,张惠文便接到一通电话:“张检察官,我最近身体又有毛病了,检查说胆囊结石,要赶紧做手术。唉,要不是这个案子,我真的不想活了”。听到后,心里一颤,张惠文连忙跟老人家说:“您先别急,您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您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共同来面对,好吗?”放下电话,立马给老人家汇了3000元。

  为帮老人家早日申请到司法救助金,他两次前往湖南,走访当地镇村、医院,核实老人家的家庭困难情况,多次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最终成功为老人家争取到了两万元的司法救助金。“两万元,是一笔不小的救命钱,真的谢谢检察官!”,老人家感激地说道。

    

  序曲3:“接访者” 

  在冉某上访案中,张惠文花了很多心思。冉某,个性偏激、性情狂躁,上访时常对检察干警破口大骂,甚至咬伤过接访干警,还时常将怒气发泄在亲生女儿身上,曾经将其遗弃在检察院一个多月。面对如此“非理性”的接访对象,张惠文却发起了“爱心接力”活动,带领干警们送冉某的女儿去医院检查身体、治病;积极联系学校,争取公办学位,让她能像其他小朋友正常上学;还时常送去水果、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和书包文具等,有时还陪这对母女一起吃饭、聊天,帮忙解决生活困难。

  “只要履行好工作职责、依法答复就好了,为什么还要用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反复帮助她,这完全是工作以外的事啊!家人有时也劝他不要再多管闲事。”面对周围朋友的不理解,张惠文坦言,“对于朋友、家人的误会,有时也确实感到很委屈,但一想到无辜可怜的小女孩,心里想的就是去帮她”。

  法律的维护公平正义与做好群众工作并不矛盾,关键是找到两者的平衡点,用心的把工作做好。“法律是冰冷的,而法律人的心却是火热的,当你真诚的、将心比心去做的时候,你所收获的,是内心的平静与自在,是群众的理解与认可,更是司法良知的魅力所在”,张惠文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