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梁毅华:用公正重新定义高富帅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检察官风采
梁毅华:用公正重新定义高富帅
时间:2017-11-0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编者按: 他们维护公平,他们守护正义,他们有充满正能量的故事,他们共同的称呼是检察官。顺德检察院公共关系中心联手顺德城市网,推出每月一期检察人物专访,通过一个个故事展现顺德检察官追求法治理想、坚持司法为民、维护顺德和谐、守护公平的力量。

  检察官档案

    姓名:梁毅华

    职务: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 

    工作心得:“公正”两字,重点在正,心正才能行端;“执法”二字,贵在敬法,视法律为至上。 

    个人荣誉:2007年被顺德区检察院嘉奖为先进个人;2010年获个人三等功;2006年获佛山市优秀公诉人称号;2013年获顺德区综治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在没有采访梁毅华前,顺检君听到检察院同事对他的评价是:公诉部门的“高富帅”。采访完梁毅华后,顺检君对“高富帅”有了新的理解。作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他的法学专业素质“高”;办理案件时做好全方位掌握,搜集证据“富”足;在庭审中的指控表达,严谨又不失“帅”气。

  把“公正”作为最高标准,扎实办好每一起案件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护佑公平、匡扶正义是法律监督的本质要求。2003年,梁毅华进入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工作,成为该院首位通过司法考试的干警。“一次司法不公的危害甚于十次犯罪,一个不经意的失误对当事人可能就是牢狱之灾”,梁毅华牢牢记住了这句话。这些年来,无论案情疑难复杂,还是简单明了,他始终坚持把“公正”作为最高标准,扎扎实实地办好每一起案件。

  在某挪用公款案中,犯罪嫌疑人在逃十多年后被抓获归案。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梁毅华作为公诉人,一开始对于这个案件颇为头疼,时间跨度太久,而且难点重重。梁毅华通过详细审查,核实全案证据和事实,发现该案可能存在新旧《刑法》之间的溯及力问题和追诉时效问题。他通过认真查找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术材料,在合理排查上述因素后,成功以挪用公款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最后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决该案被告人有期徒刑十年。

  “公正”两字,重点在正,心正才能行端;“执法”二字,贵在敬法,视法律为至上。作为社会公正和法律权威的维护者,检察官必须做到对有罪者、罪重者,不畏、不惧、不使其逃脱法律制裁,对无罪者、罪轻者,有理、有据、不使其受冤屈。梁毅华办案14年间,审查起诉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500余件,先后办理了在顺德区有重大影响的杏坛镇何某某等人垄断冰鲜市场的强迫交易案、梁某某等人重大涉黑案件。在数百次的出庭公诉过程中,面对被告人的百般抵赖、巧言善变,他理性分析、据理力争,让数十名重大案件嫌疑人得到公正的审判。

  作为公诉部门的老前辈,梁毅华也常常告诉新任检察官,“不办冤假错案,是我们的职业底线,‘办精品、办铁案’是我们的工作标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他所查办的案件有罪判决率达到了100%。

 

  人性化办案,让市民感受法律的温度

  “每处理一个刑事案件就是在化解一个社会矛盾,要让市民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梁毅华说,在司法实践中把法律的无情与人性的有情有机结合,是对检察官秉公执法实践智慧和执法为民忠诚意识的严格检验。

  在处理郑某某涉嫌交通肇事案中,梁毅华在听取死者家属对案件意见时,死者家属要求对郑某某从严处理。梁毅华认为双方不应该存在如此“深仇大恨”,于是对死者家属进行耐心引导,让其明白包容和谅解的重要性,同时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进行释法教育,最后促成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向死者家属赔礼道歉并作出赔偿,死者家属也向顺德检察院表示不再追究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的责任,人性化的司法办案有效地防止了社会矛盾的激化。 

  “检察官在办案的过程中要将心比心,既然我们作为一名人民公仆,就应该为人民办实事,既然我们从事了法律专业,就应该为大伙讨公道。”当遇到犯罪嫌疑人对抗心理很强的案件时,梁毅华尽量做到从双方立场出发,做到“兼顾公平”。“要让被告人明白犯罪了就要严格追究责任,但如果情有可原也要做到惩办与宽大相结合,让被告人的对抗心理降到最低,让他们相信法律的公正。”梁毅华说。

 

  上得“庭堂”,下得厨房

  顺检君发现,梁毅华办案有一个好习惯:每一份起诉书在他的电脑里至少有三个版本的修改稿,审查报告、汇报材料也是如此。“平时多下功夫,庭上才能减少失误。”梁毅华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利用休息时间细心分析自己承办的案件,并结合专业知识,积极撰写相关论文。梁毅华认为,这可以更好地反思工作方向,坚定公诉信念。

  检察院不少同事评价,梁毅华是一个善于思考、总结的人。这些年来,他就案件审查报告的制作总结出“三步法”,即案件事实和证据的细微梳理、法律知识的熟练掌握及运用、承办人意见的明确表达。此外,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应具备案件审查、出庭公诉、论文写作、辩论以及通过办案参与社会管理的五种能力。“梁检察官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无论在大是大非还是生活小节面前,他都能够自觉做到心正、身正、行正。在查办的每一起案件中,始终本着一名检察官的正义感和责任心”,身边的新同事表示梁毅华是他们业务上的“好老师”。

 

  法庭上,梁毅华是铁面无私的检察官;家庭中,他却是慈祥亲切的爸爸。每天早上6点多,梁毅华会准时起床给孩子煮早餐,送孩子上学,“平时办案比较忙,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所以在这些生活琐事中尽我所能。”梁毅华不仅办得了大案,还做得了一桌好菜,他曾代表单位参加过全市检察机关厨艺大赛,获得特等奖。“平常休息的时候,我喜欢做菜,能够做一桌美味的菜肴给孩子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工作上倾注的精力多了,对家庭的照顾必然就少了,但家人并没有因此埋怨我,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梁毅华说,为了家人的微笑,为了守护法律的公平正义,他将努力前行。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