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以“十个一”举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信息
省检察院以“十个一”举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1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工作部署,省检察院党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检察机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同志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注重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人民检察制度创立九十周年紧密联系起来,注重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贯彻落实省委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融会贯通、统筹谋划,力求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省检察院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融合、将专项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融合,提出“十个一”系列举措:

  制定一套年度学习计划,科学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紧紧围绕重点学习的6个方面,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形成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研发一系列精品课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邀请专家学者量身打造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贯穿全年开设党史专题系列讲座,作为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必修课程;充分用好广东红色教育资源,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对照中深化学习感悟;创设线上机关党校,开设党史检史教育微课网课,促进学习教育生动活泼、增强实效。

  撰写一份党员思想汇报,组织发动每名党员以“我为党旗添光彩”为题向党组织提交一份思想汇报,再次回望初心、检视党性;开展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抒发爱党爱国之情,展示新时代检察人员精神风貌。

  启动一次专题党课联讲行动,“七一”前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发动员额检察官结合具体案件特别是全国典型案例讲党课,充分展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成效,彰显检察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司法为民情怀。

  评选一批组织生活优质案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检察职责,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积极总结提炼组织生活案例,以党史学习教育滋养党支部建设。

  组织一场红色故事交流汇,以8个读书活动组为单位,开展红色故事交流;邀请英雄模范、离退休老党员、先进典型,讲述先进事迹、检察往事和奋斗故事,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掘身边的红色历史基因。

  展示一项青年理论学习成果,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动性能动性,组织开展主题演讲、专题调研等活动,以青春之我体悟奋斗和担当,争取每年以青年视角向组织提交一项高质量的青年理论研究成果。

  打造一届政治文化节,持续创新“红色七月”党建品牌,每年集中开展重温誓词、表彰党员、走访慰问、唱响红歌等党味浓郁的系列活动,特别推出全省三级检察机关联合打造的“奋斗百年路 检察忠诚行”百集老检察人影像片,传承优良作风,浓厚政治氛围。

  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支部紧贴检察职能,提出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具体举措,作为深化落实学习教育、践行司法为民的实践载体,通过“学雷锋”志愿活动,以检察履职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刀刃向内”的革命勇气和斗争精神进行自我剖析,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省检察院将通过“十个一”系列举措,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回顾光辉历程、总结宝贵经验中,激发爱党之情,强化报国之志,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对党忠诚、履职奉献、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广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