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院对口帮扶龙湾村工作实录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信息
省院对口帮扶龙湾村工作实录
时间:2020-01-19  作者:  新闻来源:新快报  【字号: | |

 

  如今龙湾村的 110 户贫困户不仅能顺利脱贫,还过上了有奔头的好日子。2018 年龙湾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10391 元,超过当年脱贫标准 37%。 

  为方便村民出行,扶贫工作队投入资金拓宽村道。 

  “都是党的政策好啊!感谢政府!感谢扶贫工作队!”73 岁的黎秀忠老人在采访中连连对记者说。黎伯是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龙湾村的贫困户,因为身患尿毒症,他一年前开始每周需要做两次透析。2019年11 月 21 日上午,记者在龙湾村委见到黎伯时,精神状态很不错。他说,之前每次透析,都需要 500 多元。扶贫工作队来之后,经过不断地沟通协调,使贫困户的大病救治政策得以落实,现在每周透析一次,从 11 月开始,每次透析自己只需交 8 元。

  黎伯这句朴素的话,也是记者在采访龙湾村贫困户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党的好政策要有好的执行人,在精准帮扶龙湾村的工作中,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就是这样的称职执行人。

  龙湾村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北部,下辖 34 个村民小组,总人口 1414 户 6085 人,是太平镇人口最多的村,相对贫困户的户数、人数在太平镇 11 个接受对口帮扶的行政村中都是最多的,因病因残因学导致劳动力缺乏造成贫困的情况尤为突出,扶贫任务很艰巨。但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迎难而上,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紧抓为贫困户增收这一目标,从党建到示范村,从产业到就业、从医疗到教育 …… 全员出力,全方位帮扶。如今,龙湾村的 110 户贫困户不仅能顺利脱贫,还过上了有奔头的好日子。

  省检察院党组向集华小学捐书,丰富学校读书室。 

  开展法律扶贫,助力贫困户稳定扶贫 

  2016 年 5 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开展对口帮扶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龙湾村工作以来,通过多方筹措,直接投入及协调解决项目资金共 999.993 万元,突出党建引领,做优扶贫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夯实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 ”  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实施“ 就业奖补” 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推进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美化村民生活环境。

  除了这些常规动作,省检察院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开展法律扶贫,建立廉政监督制度。2018 年底,龙湾村 96 户 272 人相对贫困户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10391 元,高于 2018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7598 元的脱贫标准,全村所有的相对贫困户实现全员预脱贫。目前,有 60 户 169 人已签署相对贫困户退出核查表,剩余 36 户 103 人将于 2020 年 6 月全部退出贫困户,达到稳定脱贫。

  贫困户何钊源正在给菜地施肥。 

  “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村委党支部组织性更强了” 

  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对口帮扶龙湾村以来,每年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多次到龙湾村实地考察调研,亲自筹划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并做出重要指示。

  2016 年以来,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第一书记上党课、新农村支部活动等方式,激发农村党员的使命感与荣誉感,推动 “两学一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在全力以赴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的同时,第一书记协助配合监督“ 村两委” 换届选举相关工作,努力做到驻村扶贫和换届选举两不误、两促进,帮助村民选好配强“村两委 ”班子。

  “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村委党支部组织性更强了,从‘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到目前的主题教育都严格执行,党员的凝聚力更强,积极性更高,党员队伍也不断壮大,从 2015 年的 87 名,增加到现在的 95 名。” 龙湾村党总支部书记、龙湾村委会主任江灶荣说。自 2016 年以来,龙湾村委已经连续两年被太平镇委评为优秀村级党支部。

  扶贫工作队协调社会捐款,作为集华小学贫困学生的校车费和午餐费。 

  独到眼光“助力” ,选好做优扶贫产业项目 

  龙湾村有精准识别相对贫困户 110 户 320 人(后由于病逝、自动申请退出等原因,目前相对贫困户减少到 96 户 272 人),其中无劳力人口和残障人口数量都是太平镇最多的,主要的致贫原因是病、残、学导致的生活负担加重、劳动力减少,这给扶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针对这一现实,在落实农村医疗、五保金、孤儿补助等政策的同时,开展产业项目扶贫是一条切实可行的好路子。

  然而,凡是 “项目”都自带风险,扶贫项目也不例外,如何既能保证扶贫资金的安全,又能让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创收增收,这是对扶贫工作的一大考验。

  省检察院扶贫工作队队员曹杰告诉记者,为了挑选扶贫产业项目,原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刘超群同志下了大工夫,“他们全国各地去考察项目、跑项目推介会,做了很多工作。”

  经过省检察院党组会议讨论和审核后,龙湾村目前确定开展的扶贫产业项目包括清新区食用菌种植项目、香樟树合作种植项目、清新林泉风电扶贫项目。林泉风电项目是清新区扶贫办 2019 年的重点推动项目之一,该年 1 月,扶贫工作队主动争取清新区委大力支持,通过两次调研,详细了解了项目的背景、收益、合作方式以及在运营风电项目的情况。“这是清新区的重点项目,有保障,我们要投入的 400 万元只占比 3%,比重很小,而且这是一个 25 年的长期项目,长效机制得以体现。”省检察院第二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郑彤介绍说。

  如今看来,省检察院党组的“眼光”是独到的,这些项目进展得都十分顺利。在香樟树项目中,益丰园每年将香樟树精油销售利润中的 37.5 万元支付给龙湾村经济合作联社,持续 10 年。新投入的林泉风电项目收益预计 2020 年 1 月前可到账,仅此两项,每年预计可为贫困户人均增收 3000 多元。

  皇宫新村是龙湾村的首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不养懒汉”,扶贫收益分配实施“就业奖补” 

  下午 2 时,阳光依然炙热如火,晒得大片蔬菜绿油油地泛着光。记者见到贫困户何钊源时,他正在地里给青菜浇水,常年风吹日晒的劳作,他的脸真的像炭一样黑。何钊源 54 岁,原本是养猪户,因为发生猪瘟,三四月他养的猪陆续死亡。生活的重担不能都压在妻子身上,他不等不靠,自己在清远市锋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找到工作,给菜地施肥、浇水、收菜,每月收入约 2000 元。在龙湾村2019年的 “就业奖补”  名单里,他被列入“贫困户发挥内生动力奖补名单” ,除在香樟树扶贫项目收益分红之外,会另获得当年“内生动力奖 ”1500 元。

  在龙湾村,扶贫产业项目的收益不再按人头平均分配,而是采取“就业奖补” 的办法。“ 扶贫先扶志,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队长郑彤对记者说,“ 我们不养懒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帮助和鼓励他们干活。”

  据了解,从 2017 年开始,香樟树项目的收益部分用作“就业奖补” 奖励金,凡是参与务工、务农、种养或其他合法劳务,均可获得项目收益分配。2019 年的分配方案是:收益补贴每人 1300 元,发挥内生动力每人奖补 1500 元,劳动模范奖励每人 2000 元,特殊困难补贴每人 2000 元,特殊教育补贴每个学生 800 元。

  不过,因为病残等原因,很多贫困户在就业上有困难,为此,省检察院扶贫工作队通过介绍岗位、帮扶种养、培训技能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参与劳动,实现增收脱贫。2016 年以来,扶贫队直接帮助 30 多人参与务工务农,实现贫困人口年增收超过 60 万元。

  黎柏洪 46 岁,因为心脏不好,导致左手使不上力气,还需长期服药。扶贫工作队来之前,他有一段时间没有工作,一家三口的生活都由妻子每月两三千元的工资负担。考虑到黎柏洪此前养过鸡,扶贫工作队给他发放了四五百只鸡苗,如今他一年的养鸡收入过万元,“村长和之前的刘队长都帮我销售过鸡,如果鸡长得差不多了,来买的人还不多,我也会去村委找他们,他们都会帮忙。”黎柏洪说,“如今家里一年的收入有 4 万元,真的要感谢党的政策!”

  扶贫工作队给黎柏洪送来鸡苗,他养的鸡个头大,肉鲜美。 

  紧扣“精准”二字,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21 岁的陈慧敏现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校读大二,她告诉记者,她差点就圆不了大学梦。慧敏是在 2018 年参加高考的,当时两个妹妹将升高中,学费陡增,还有读初中的弟弟的生活费,如果加上她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压在父母肩上的担子就太重了。慧敏的父亲陈景联在工厂做工,母亲在农庄做服务员,每月工资不过四五千元。慧敏高考没有发挥好,她一度觉得自己上不了大学,只能偷偷哭。原扶贫工作队队长刘超群来到她家,向她推荐了碧桂园职业学校并介绍该校的贫困生免费政策,她如愿进了大学,还读了自己喜欢的学前教育专业。

  慧敏还告诉记者,因为精准扶贫政策,现在两个妹妹上高中也不用学费,每人每个月只要交 300 元生活费,“这些好政策减轻了家里负担,让我们都能安心读书。”

  “我自己没有文化,现在没办法,但我一定不能让孩子没书读。”说起孩子的上学问题时,村民何钊源语气激动,他这句话是很多贫困家庭父母的心声。

  省检察院党组也深知要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必须紧抓教育。龙湾村贫困户里共有学生 61 人,扶贫工作队动态跟踪他们的台账信息,确保助学金、助学贷款等教育政策和教育资金及时落实到位;积极联系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团体和企业单位,为学生提供求学机会;积极协调公安部门为特殊贫困子女办理户籍登记,保障他们的受教育权;在“就业奖补”中,专门列出特殊教育补贴;协调社会捐款 5.7 万元作为集华小学贫困生的校车费和午餐费 ……

  精准扶贫是党的号召,也是省检察院的工作指南。说到精准扶贫,就不能不提全院干警爱心援助孤女的故事和“解锁”专项行动。2016 年 7 月,年仅 14 岁的晶晶不幸失去了双亲,小女孩一下成为孤儿,不仅生活、上学都有困难,连住的房子都有安全隐患。扶贫工作队及时为她办理孤儿补助,修缮房屋,省检察院领导和各党支部给她捐款 2.7 万元,指定村妇女主任代行监护人职责,定期联络关心,对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全方位的关爱。

  针对龙湾村精神病人数量较多、情况较严峻的现实,扶贫工作队于 2016 年开展了“解锁”专项行动。龙湾村共 13 户贫困户家里有精神病人,数量是太平镇中最多的,部分精神病人躁狂不安,加之无钱无途径治疗,家人无奈只能将他们锁在笼子里。2016 年扶贫工作队驻村后,为 6 人办理了残疾证,落实了五保金,并多次协调精神病院,为 4 名具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办理入院治疗,目前贫困户冯伯因为恢复良好,已经获准出院。

  扶贫工作队打算在村里搭建蔬菜大棚基地,给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如今,龙湾村在省检察院党组的支持下,已完成稳定脱贫任务,脱贫攻坚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根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是下一步工作重心。扶贫工作队接下来的任务是帮扶龙湾村委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外,为了再多一条增收脱贫道路,鼓励贫困户直接参与生产经营一个高价值蔬菜的大棚种植,项目正在积极筹备调研中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