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致敬70年: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内心独白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检察要闻
致敬70年: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内心独白
时间:2019-07-1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我是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官,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天回家,儿子拿着这样一组照片问我,这些可爱的小动物被垃圾包裹着,拼命的挣扎,游不动也飞不走,因为吞食大量垃圾,失去了生命,我们能不能帮帮它们?孩子的渴望是质朴的,他希望小动物能和他一样有个美好的家园,可是他不知道,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真实的世界。在一个堆放危险废物的现场,近五千吨的危险矿物油,常年露天堆放,周围寸草不生,一吨这样的废矿物油可以污染一百万吨的饮用水;在一个压榨花生油的小作坊里,大量含有高致癌物质的花生油长期卖给了周边的居民,一个农民工说,他带着孩子出来打工,怎么连一口安全的饭都吃不上……人民群众对环境和食品安全的迫切需求,让我们坐立难安,特别想为他们做点儿什么。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既是我们的初心,更是我们的职责。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写入法律,检察机关可以在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提起公益诉讼。从那时起,法律赋予了我们一个光荣的名称——“公益诉讼起诉人”!

 

  从过去坐堂办案,埋头研究卷宗,到现在田间地头跑,大街小巷溜,我们成了用脚步丈量地球的检察官。为了查看山林损毁,水土流失,我们冒着大雨,翻山越岭;为了调查取证,准确鉴定,我们驾驶无人机,翱翔天空;为了守护海洋,勘察现场,我们迎着风浪,扬帆出海。有一次,我们来到位于从化地下水源保护区的案件现场。在那里,村民无助的看着漂满了垃圾的水塘,他们记忆中的鱼翔浅底,一潭碧水,由于长期受纳垃圾,如今已经变得死气沉沉,一片乌黑,散发着阵阵恶臭。大家看这幅照片的中间,这是我们的办案人员和鉴定人员一起,乘着皮划艇,避开水塘里的各种垃圾和周围萦绕的苍蝇,顶着恶臭,艰难的到水塘中心取样,当时我在岸上看着,特别担心皮划艇会被垃圾划破,发生侧翻,他们随时会掉进水塘里。这个水塘与从化的地下水相连,水塘污染对地下水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害。这些为了谋取暴利,而置生态环境和人民利益于不顾的无良奸商,我们一定要让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审法院全部支持了我们的诉讼请求,侵权人需承担2000多万的巨额赔偿,大石古水塘终于恢复了它本来的面貌。

 

  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照搬,公益诉讼的每一步都走得不易。与法院协调、与行政机关沟通,不仅靠勇气和韧劲,更考验智慧和能力。开展之初,有的行政机关不理解,甚至直接说,你们这样,就是跟我们过不去,就是在破坏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困难多多,阻力重重,但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行的脚步。从试点到现在三年多来,全省共向行政机关发送了8800份诉前检察建议,覆盖了公益诉讼的全部领域,从排斥到配合,从拒绝到欢迎,行政公益诉讼的软实力正在逐渐彰显,双赢共赢多赢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看到被侵占的农田复耕复垦,看到被置于户外的危险废品得到安全处置,看到形成十年的垃圾山被清运,看到污染的河流恢复清澈,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我们感到无比欣慰。我知道,你和我一样,有了你们的支持和参与,在守护公益这条路上,我们就会有坚持、有速度、有力量!

 

  我们心中,有个美好的愿望,希望有一天,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汇,城乡鸟语花香。我们的孩子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老百姓能安心的吃上每一顿饭,再也不用为舌尖上的安全发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我们实现初心的不竭动力。

 

  我们是公益诉讼起诉人

 

  履行法律监督

 

  探索公益诉讼之路

 

  即便道路艰苦

 

  从不停歇脚步

 

  从拂晓到日出

 

  保卫绿水青山

 

  描绘美好蓝图

 

  初心照亮逐梦之路

 

  新的时代我们已经踏上征途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