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致敬70年:“中国春运看广东”这句话道出了他们的特殊使命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检察要闻
致敬70年:“中国春运看广东”这句话道出了他们的特殊使命
时间:2019-09-24  作者:郑维佳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检察特别策划并推出#致敬70年·与祖国同行#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70秒音频课、诉说老照片的故事、检察干警谈初心等方式,从中探寻广东检察工作发展历程和变迁,展现70年来广东检察人奋斗筑梦的精神风貌。

 

  1934年11月的一天晚上,北风呼啸,寒气逼人,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在军队驻扎休整时借宿在村民徐解秀老人家中。看到老人家仅有一张用楠竹钉成的床架,床上破席铺着稻草,床上没有被子。临走时,女红军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女红军对徐解秀说: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

 

  

    当年红军的这半床被子,留下了共产党人和工农红军的深情,留下了劳苦大众对我们党的眷恋。共产党人就是自己有一床被子,也要剪下半床给老百姓的人,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的人,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个世纪初,中国大地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内有军阀混战,外有强敌环伺。那个时代的国人都在翘首期盼:谁能领导中国“救亡图存”?终于,十月革命的炮声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宣告了一个新兴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我们党从这里出发,走向未来。经过28年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种种艰难险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70年来,我们有了两弹一星,我们有了青藏铁路、我们收回香港澳门、我们举办北京奥运,我们还有“嫦娥”上天揽月、“蛟龙”下海捉鳖、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

 

 

   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本以为沐浴着和平阳光,却不料依旧风云变幻。今年5月以来,面对美国的极限绞杀,华为凭借长期以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战略远见和奋斗创新精神,打了一个漂亮的绝地反击战!它在关键领域早早精耕细作,才有了核心科技,才有了备胎计划,才有了任正非那句“90天的禁令延期对我们意义不大”的自信和底气。我想说的是,在国际残酷竞争面前,在改革开放浪潮面前,我们党的初心未改,利刃在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带领全国人民跨过一切苦难险阻,迈向新的胜利辉煌。

 

  

    作为新时代的广铁检察人,又该如何彰显为民服务的初心和担当作为的使命?“中国春运看广东”,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了广铁检察人在平安广东建设中的特殊使命。来到广铁检察后,我更是真切地发现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用不为人知的琐碎事,做着实实在在的工作,默默担当着这份使命。

 

 

  记得3年前,为了深度参与平安广东建设,为了我省高铁经济效应更加凸显,我们启动了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出广铁辖内铁路沿线安全隐患164处,在这一条条的大动脉背后,有多少经济流量随之跳动,有多少家庭盼着亲人平安归来,一旦出现问题,将造成多大的危害?

 

 

  3年来,我们的检察官深入三省实地调研、联系政府单位、走访群众百姓、监督拆违补修,为此费尽心思和精力。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如今隐患已经成功解决了156处,我们为辖内铁路企业实现安全运营无事故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我们的工作,就是守护广东经济发展的这一条条动脉,就是维护平安铁路、平安广东。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岗位,都怀着同样的情怀,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检察人的初心,用热情和担当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

 

  循着初心,奋力奔跑!

 

 (作者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铁分院 郑维佳)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